所有以音樂為主題的電影對導演是種挑戰,以音樂為主題的電影不在少數,透過電影了解古典音樂是最快的途徑,像是"想飛的鋼琴少年","交響情人夢",還有近期的"交響人生"。

以柴可夫斯基 Tchaikovski:Violin Concerto majeur op.35 為此片主軸的--交響人生,片尾近15分鐘精彩的演奏,對沒有學習任何音樂的影迷來說,呈現出出柴可

夫斯基 小提琴協奏曲的壯觀與氣勢磅礡。唯一,無法說服我的橋段是,劇中樂團沒有任何演練,飾演首席小提琴的法國影星,在沒有經驗拉奏 小提琴協奏曲的情況,還

要與從未排練的樂團一同演出,關於這一點,我請教了學習音樂的朋友,以實際狀況而言,指揮是樂團的靈魂人物,他掌握了曲目的速度,作曲者的喜、怒、哀、樂,

一位好的指揮,可以帶領樂團將曲目做出最完美的詮釋。

回歸電影本體,音樂是貫穿全片的主體,其中穿插了不少逗趣的橋段,如其中一位猶太成員到法國演出前,逮到機會猛做生意,充分表現猶太人在經商的天賦,法國人

錙銖計較,俄國人談判時的強勢,展現出各個國家不同文化特質,在這部片裡可窺見一二。看完這部片,電影影評人對這部片子的觀感,不乏電影人以及喜好音樂的朋

友,對於這部片子,令我深深感動的地方是片尾的演奏,音樂帶給人的快樂,悲傷,振奮,各司其職的樂手將小提琴協奏曲完美呈現。

不懂音樂的我,對豆芽菜更是一竅不通,能體會的是音樂給人的感動,針對這個曲目,從單純感動的角度分享兩位我相當鍾愛的小提琴家。

1.帕爾曼:這是我聽到很棒的一個版本,可惜不知道合作樂團名稱。如果有愛樂的朋友們知道這個樂團名稱,歡迎各位分享。

 

<  

2.另一位是韓國小提琴家:申賢守也有人翻譯為申賢淑(Shin Hyun-Su),小提琴界的新秀,在2008曾來台演奏

她演奏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時,感受到她澎湃的演奏氣勢,與樂器融為一體的演出,十分投入演出。

這是Shin Hyun-Su與韓國交響樂團合作的小提琴協奏曲,送給喜愛小提琴協奏曲的朋友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ul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